Saturday, December 31, 2011

纪事:2010-2011


工作第三年过半,如果从实习开始算,也已经满了三年了。
2009年底,正式工作刚半年,在BITUNION上替版主掺和了年终总结的活动,然后2010年。今年,不知觉忘了这事,前不久去联盟职场版看了眼,efni已经开了新的活动。没曾想,这一无聊之举也成了版面的小传统了。
翻看了一眼09年写的总结,时间过得真快。10年,才到新公司半年,犹豫了一下最后没写。于是这回得从2010年开始回忆了。
2010年初,继续以尴尬的身份在前公司混着,先是0911月在微博产品的正式上线后离开,然后在那层好几个产品线转了一圈,**产品的准上线,**产品的夭折,然后经历了人生中的第一次项目被砍、部门被砍,最后尴尬地回到了微博。紧接着,离职潮,虽然总共就4个人,整个组就这样先后离开了前公司。
决定离开之前,犹豫了很久。很迷茫,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,该学什么,不知道微博适不适合我,也不知道下一份工作在哪儿。只知道,4个人的小团队散了,很难找到一个理由一个人留下;微博或许很好但是不适合我,找不到归属感。6月初甚至更早的时候,Sunshow同学一次电话一次bg欲拉我入伙,犹豫着没给答复,只是说6月底给结论。soff那儿当时也有可以做的项目,没心思做。只是在那儿纠结着。直到有一天xkl同学告诉我她确认要离职了,纠结了好一会儿然后在msn上跟她说出了我的打算,顿时心里轻松了不少。
那时学校里的事情总算有了个结论,压在心里的几块石头少了一块最大的。然后给几个领导简单地写了个邮件说了自己想离职的事情,紧接着被耗子找着聊了两次。依然记得当时说了,趁自己年轻,还有机会犯错,再过几年就彻底没机会了。然后没多久,就离职了。(感谢高成同学替我折腾了好久离职的手续。)
然后7月第二个周一,换了个新的环境,从零开始。
开始的半年,完全站在旁观者的位置以学习的状态看待要做的内容,因为真的不知道要做什么,模模糊糊的有个目标却不知道有什么需求。搭积木似的堆需求、堆模块,堆了小半年,新项目的上线时间也从一开始的8月变成10月,12月,第二年……最后被告知农历年后要上线,这才开始上粘合剂,把项目搭了起来。
2010年后半年,还在中关村,除了加班还是加班。小team初成型,公司也从10多个人变成20个,30个;挤着一个2M的破铁通宽带,经历过一次QQ群被屏蔽;无数次吃饭时被紧急电话告知线上系统挂了;为了躲酒翘了第一次大FB;集体加班叫小豆外卖,中午的午饭上楼,免费饮料,定期的毛毛虫,还有偶尔出现的地铁口的外卖烤肉串,有双夹,以及各种抱怨午饭难吃然后下楼买的炒饼;有午间的魔兽,有PESCS;还有那6点准点关掉和周末从来不开的空调,天热的时候真想抱着电脑去电梯里干活……
2010年,偶然的机会,开始尝试接触抗战史,于是开始读书学习,加班之余释放压力。2010年,无数次折腾,用了两年的nokia终于告急,找萧剑风借了个HTC Magic凑合了半年,然后自己买了个iphone,也第一次有了信用卡。2010年,用了两年半的笔记本被变成了台式机,然后换了个新的,也是2010年,买了台5k的联想本带回去送给了爹娘……
然后2010年结束了,2011110号搬到了亮马桥,开始从每天100米变成每天地铁+公交,也开始了寻觅午餐的痛苦生活。
年前,百般无奈买了全价机票,准备从南昌再折腾一次,然后也云同学告诉我弄到了两张软卧,于是happy地省了小1k回家了。
年后回来,开始紧张的上线前准备工作。上线从2011022102时开始,翻看着当时的微博来了段流水账般的回忆:
20110220日凌晨2点,新系统上线前的预演。等待是漫长的,从19日中午开始。翻看着那时候的微博,似乎当时正在替28同学干活,折腾一个LFI的东西,未果,然后只能去睡觉。那个时候可能是qatang吧,不知道拿啥放着哈狗帮的东西,本来椅子就难受,然后耳旁还各种噪声,怎么着都没睡着。无聊,刷微博,看球,然后3点多看球睡着了,直到5点半,才撤回去睡觉。
20日睡到中午,吃完午饭,买了无数红牛,备着晚上上线前用。看着当时的微博,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干啥,只知道喝了三瓶红牛,还困得不行睡着了。
21日凌晨2点开始执行上线流程,一切都很顺利,出乎意料的顺利。白天没回去。上午在公司趴桌上睡觉,没睡好,但是也没人骚扰说系统不可用,直到下午,充值系统各种掉单,然后线上查bug,查得死去活来,终于搞定。晚上11点,去雍和宫的金鼎轩吃了夜宵,也许是晚饭。
22日下午才去的公司,结果晚上临下班系统出问题,被迫把一个op cache的组件下了,然后又发现另外的问题,陪着俩人熬到4点多,中间又出去买了红牛,继续喝红牛睡觉。
…………
然后后来,工作似乎开始进入了新的篇章,稳定而又不平淡。开始踢球了,开始跟着一群人喝酒了,各种吃,各种玩。见证着公司的发展,也很享受现在这种团队的氛围。
2011年,有久等不至的302731,也有难见空车的十号线;有令人发愁的午餐,也有高喊着减肥各处海吃的晚饭;有兰特伯爵的德国啤酒,也有门口的山西面;有科荟路的脆骨,也有簋街的烤串;有每周一次的欢乐足球,也有不再掺和的香山;有雨后天晴的秦皇岛,也有青山绿水的雾灵山;有无数新面孔的加入,也有不少老面孔的难再见。
也许真是太过怀念2010,总觉得2011没那么丰富多彩,但是亲眼见证着公司的成长,产品的上线,这一年,值得的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拖了好几天,最终决定舍弃一些不该说的话,凑合了这篇不疼不痒的两年回忆,权当总结这两年吧。
不善言辞亦不习惯从言语上表达感谢,但是最后,感谢本文提及和未提及的所有人。

3 comments: